陰道炎這段日子以來,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,為什麼別人也吃這些垃圾食物,我也吃垃圾食物,可是只有我陰道炎不會痊癒

 

與大多數的人比較起來,我算是蠻健康生活的。晚上11點前睡、不愛油炸燒烤、每週固定運動2-3次、喜歡戶外運動、不抽菸、1年小酌在10次以內、少吃肉、愛吃蔬菜、不吃冰品、不喝冷飲,連偶爾喝個珍珠奶茶都是溫的,真的要說有不良習慣是喝咖啡和吃蛋糕甜點,如果連這點樂趣也不給我,人生真的活的很沒意思。

 

偏偏在陰道炎這段期間,我連咖啡都不喝了,甜食也不敢吃,偶爾吃個2-3口甜點,私密處就癢的不得了,分泌物也變多,根本是一場惡夢。

 

到底為什麼我已經這麼健康生活了,陰道炎還是纏著我不放?(哭)

 

問題在於你的情緒

 

答案是心情。

 

中醫認為情緒影響身體健康,黃帝內經中指出「怒傷肝、喜傷心、憂傷肺、思傷脾、恐傷腎」,可見情緒對身體的影響性。

 

現在科學也做出研究,當人處於壓力狀態下,容易感到沮喪、恐懼、緊張、憂鬱,這些情緒會促使腎上腺素及皮質類固醇等激素分泌,長期下來將導致失眠、免疫力下降、高血壓及心臟方面等疾病。

 

而愉快、感恩的放鬆狀態下,則會促進催產素、多巴胺或腦內啡分泌。這類激素可以使人產生愉悅感和放鬆,並降低細胞發炎反應,對慢性疼痛和抑鬱症也有治療效果。

 

所以情緒對人的影響是有其根據的。

 

如果妳也和我有一樣的困擾,一樣反覆性的陰道炎,想想看你是否過於恐懼、焦慮、沒有自信、懷疑自己、自己都不喜歡自己?

 

情緒是影響身體的最重要因子

 

研究指出80%的疾病與情緒有關。

 

最近兩位知名人士,安迪與嚴凱泰相繼因為食道癌病逝,兩人的共通點,想必是壓力。

 

關於壓力影響身體誘發疾病,我也有深深的感觸。這陣子因為遭逢人生重大變故,我的心情非常低落,有一段時間難過到幾乎是處於隨時會大哭的狀態,食慾也降低不少。

 

除了情緒低落以外,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改變,一樣早睡早起,不喝咖啡、不喝酒和不吃甜食(不吃甜食已經慢慢變成習慣),可是我的陰道炎卻異常的嚴重。渡過那段日子以後,我的陰道炎狀況漸趨穩定。

 

如果要問我,反覆性陰道炎要康復,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?我認為:「保持情緒健康最重要。」

 

到後來,吃什麼對我來說影響似乎不大了,即使有喝點小酒或吃點甜食,也不再難過到坐立難安好幾天。

 

讓我感受到,當情緒健康了,持續使用的治療可以達到最佳效果。

 

這是我生病以來的收獲,重視自己的情緒和飲食,少吃甜食和澱粉。小病其實是身體給你的警訊,提醒你要開始改變飲食作息或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,不要等到真的生了大病才後悔莫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