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和冥想為何能幫助減輕壓力呢?這就要談到,現代人如何靠「胡思亂想」來累積自身的壓力。

(已有許多研究證實,當身體處於胡思亂想的慢性壓力下,長期會破壞自身的免疫力,導致一些奇奇怪怪的疾病,例如自體免疫疾病、癌症等等,詳細我就不贅述了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「哈佛醫師心能量」這本書。)

 

身處現代社會,我們已不像山頂洞人一樣,會遇到毒蛇猛獸這種緊急狀況而威脅到生命,但我們卻時時刻刻都活在慢性壓力中:悔恨過去、擔憂未來,這些「胡思亂想」累積到後來,你可能會連一些「在別人看來很普通的小事」也會覺得焦慮或非常焦慮。

 

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。

 

我是一名慢性陰道炎患者,陰道炎未曾痊癒大概已有4-5年,因為擔心疫苗副作用而遲遲不敢去注射新冠疫苗。

 

4月初開始疫情擴散,到後來政府宣布要「與病毒共存」,我的焦慮和恐慌來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點,每天都一直關注新聞祈禱政府改變心意,趕快封城。

 

因為焦慮和恐慌,我的陰道炎症狀又稍微加重了一點,在這無奈的情況下意外想起正念(去年5月因應疫情而進入3級警戒時有實行過一段時間)。

 

一開始是為了讓自己放鬆心情而重拾正念,又因搜尋Podcast後意外加入冥想的訓練,大約2週後,明顯感覺自己心情真的平靜很多。

 

正念和冥想都能讓你回到當下,不再一直去擔憂過去和未來,慢慢把這些擔憂的壓力釋放掉後,身體和心靈真的都有更多的力氣來面對挑戰。

 

就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意外的感染到了「新冠肺炎」,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轉變成我最擔心的「中重症」。

 

本週在看某位冥想Podcaster介紹的一本書「壓力更少,成就更多」,書中解釋冥想(作者說成是靜心)不一定要讓你頭腦完全清空才會有效果,因為作者認為就如同心臟的功能是跳動一樣,頭腦的功能就是思考。

 

所以不需要認為冥想的時候思緒很多,一直胡思亂想就是冥想失敗了,這樣胡思亂想的過程就是在釋放壓力了。(只是你也不能就讓它一直胡思亂想,當意識到自己的思緒飄走後,要再拉回來。)

 

我自己冥想的方式從一開始的聽Podcaster的冥想引導,到後來不太需要聽了,可以專注在每次冥想的時間裡,有思緒也沒關係,當意識到之後,再重新拉回呼吸上即可。

 

而正念也讓我慢慢戒除了邊看手機邊吃飯的壞習慣。過去常常在洗澡、洗手、通勤或做任何事的時候都在焦慮和擔心,現在則是習慣去感受和關注當下的五感,不再一直焦慮和擔心之後,心情真的平靜很多,看到新聞也不再會內心波濤洶湧。

 

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