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這篇發文想傳達的是,自己半年多來的陰道炎經驗,以及與眾多曾患陰道炎的朋友、網友、姊妹們聊過,最後統整出的陰道炎原因,主要是針對「反覆性陰道炎」、「慢性陰道炎」。

 

我知道很多姊妹們罹患陰道炎,去小診所拿個幾次藥,吃完藥就活蹦亂跳尤猶如一尾活龍,這樣的病狀不在我此篇發文的討論範圍內。

 

上述只吃個幾次藥就痊癒的姊妹們通常只是暫時性的免疫力低下,可能是體質虛弱,又熬夜沒睡好,或是徹夜狂歡太多天所導致。

 

而久治不癒的陰道炎,通常可能有下列原因:

1.飲食習慣不良所造成

2.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

3.心理壓力所造成

4.荷爾蒙改變,如懷孕、生理期前後

5.長期服用過多抗生素、細胞毒性劑或類固醇而造成體內菌叢失衡

6.罹患免疫力低下疾病,如糖尿病、愛滋病

 

陰道炎主要的致病菌是念珠菌,這是一種酵母菌,也是自然存在於人體內的菌叢之一。當我們健康的時候,體內菌叢會互相達到平衡,使我們的身體內雖然有壞菌卻不致於生病。

 

以我的經驗來看,只有妳符合上述5點條件之一,才有可能造成反覆性的感染,甚至是慢性的感染。

 

而且實際原因其實都跟「免疫力下降」有關。

 

以下針對我的看法以及統整訪談過姊妹們的經驗,來提供其他正受此病困擾的姊妹們一些想法,還有支持。

 

我想告訴妳們,撐下去(這是一個網友曾對我說過的話,給了我很大的支持)

 

我知道這個疾病真的會讓人絕望、害怕和痛苦,希望在這個部落格裡所提供的資訊,能幫助妳們重拾痊癒的信心,希望對妳們有幫助。

 

1.飲食習慣不良所造成:念珠菌最愛的食物就是,尤其是高果糖糖漿(手搖飲料若加糖通常會含有大量高果糖糖漿),或是任何加工的糖類,黑糖、白糖、果糖、蔗糖都算是糖(現在很多不知名的化學合成糖類,通常我會注意成份標示表)

 

這些糖類常常會添加在蛋糕、甜點、飲料、沾醬,甚至水果中也會含有。有久治不癒的念珠菌問題時,最好完全不要碰糖類,沾醬算是少量,盡力避免就好。而水果我還是會攝取,但份量要控制。

 

另外一種糖叫做澱粉,澱粉是屬於醣類,這種醣類是由很多很多的糖類聚集在一起的巨大糖類,在人體代謝過程中,它會被切割成小分子糖類。所以雖然妳覺得自己並沒有攝取過多的糖,但澱粉仍會在妳的體內轉化成糖類,提供體內念珠菌無限的養份。

 

2.生活習慣不良所造成:請注意要早睡,最好是晚上11點入睡。以中醫的理論來說,11點前睡肝臟才能獲得足夠的休息,免疫力才能獲得提升。西醫的理論則是證實,晚睡容易形成身體的發炎反應,而感染就是一種發炎反應。

 

3.心理壓力所造成:壓力會形成自由基,攻擊體內的正常細胞,當我們體內對抗病菌的白血球疲於對付自由基,對抗其他病菌的能力就會減低,這就是為什麼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。

 

當妳心裡有重大壓力時,此病發生在妳身上,有可能形成反覆性的感染,甚至慢性的感染。我會罹患此病且反覆性、持續性的感染,是因為生活上種種原因讓我產生嚴重的心理壓力,常常焦慮不安。而壓力這種東西不是妳一直告訴自己「放輕鬆、不要有壓力」,就會自然消失。身體很誠實,它會反應妳一切的內心害怕和焦慮,當達到一個極限,身體就生病了。

 

案例中,我碰過朋友A誤當別人的小三,因為深知這是錯誤的感情、會破壞他人家庭,而造成自己很大的精神壓力。朋友A在當小三為期1年的關係中,也一直反覆感染,每1個月或2個月,念珠菌就乖乖報到,直到她與有婦之夫分手後,陰道炎就自動痊癒,一次都沒有再發生過。

 

另一位朋友B,則是因為先生外遇,讓她2年多的時間內都一直很傷心、難過、情緒低落。B說她這段時間內嘗試了很多方法,包括換掉舊的內褲、吃益生菌…等,但念珠菌仍久治不癒。

 

我自己這次感染時曾求助於她,但後來我發現,當人免疫力差的時候,傳統方法(吃益生菌、坐浴、換內褲…等)都不見效果。所以我猜其實原因根本是心理壓力的關係,而B後來也證實,感染的停止是在和先生的狀況獲得改善之後。

 

還有碰到各種因為職場壓力、婚姻壓力所造成的反覆性念珠菌成染,其實都是跟壓力造成的免疫力低下有關。

 

4.荷爾蒙改變,如懷孕、生理期前後

 

5.長期服用過多抗生素、細胞毒性劑或類固醇而造成體內菌叢失衡

 

6.罹患免疫力低下疾病,如糖尿病、愛滋病

 

針對1-3,我比較有經驗,有興趣了解我的抗菌史的姊妹可以去看另一篇文章

http://babythinking333.pixnet.net/blog/post/118670088 (念珠菌感染半年之心路歷程~陰道炎、慢性陰道炎、反覆性陰道炎)

之後,我也會再多多發幾篇文章來講述自身對抗念珠菌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