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覆性陰道炎、慢性陰道炎…等的念珠菌問題,到底應該吃哪些食物可以增加免疫力呢?以下是我的經驗。

「拒絕庸醫」、「無藥可醫」,這兩本書是同一位作者寫的,是關於大劑量維生素療法的使用說明書。

當初我因為念珠菌問題開始嚐試大劑量維生素療法時,有看過這兩本書。忘了是在這兩本書的哪一本中看到過,作者建議念珠菌問題的患者應考慮素食

另一本書「我們只有10%是人類」中作者也分析,當前眾多文明病的原因,可能並非單純肇因於高糖或是高脂飲食,而是現代人食物中的纖維素大量減少之故,當纖維素大量減少再合併高糖或高脂飲食,才引發了現今的眾多文明病及自體免疫疾病。(「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」一書中把念珠菌問題歸類為自體免疫病病)

「我們只有10%是人類」書中第八章「細菌重建」則講到:「阿克曼氏菌(Akkermansia muciniphila)可以加強腸道內層的保護機制,強迫腸道製造更厚的黏液,如此一來就可以阻止脂多糖分子穿越腸壁進入血液中,造成脂肪組織發炎,使體重上升。」

阿克曼氏菌因果寡糖而大量繁衍。果寡糖是存在於香蕉、洋蔥和蘆筍等植物中的膳食纖維。「只要在飲食中提供足夠的纖維,喜好纖維的細菌就會幫忙保護腸道內層、降低腸道的穿透性,避免脂多糖進入血液中,進而使免疫系統保持冷靜。」這也是「我們只有10%是人類」書中的內文。

脂多糖是一種促炎性物質,通常存在於細菌的外膜,會導致人體發炎反應的產生。

我自行腦補的想法是,大量的纖維素可在腸道中形成膠狀物質,阻止有害物質自腸道滲入身體組織而減少發炎反應的發生。

因此,有反覆性陰道炎和慢性陰道炎的姊妹們或許可以減少肉類的攝取,盡量用大量的蔬菜去取代原本所食用的肉類。(「我們只有10%是人類」書中有提到,這樣還可以順便減肥)

我本身也嚐試過生酮飲食和原始人飲食療法,(在這之前則是嚐試「擇食」飲食法快2),但這兩種飲食法對我來說不太適合。

第一是生酮飲食,生酮要吃很多的肥肉、雞皮…等油脂較豐富的肉類,我真的很不喜歡吃這些東西,吃到後來看到肥肉就想吐。

第二是原始人飲食療法,我參考的是「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」這本書。這個方式我猜對大部份人來說實行都很不容易,因為要減少大部份的穀類和茄科植物。

幾經改量下,我目前的飲食法如下:

禁止吃甜食、加工食品和減少澱粉攝取。水果可以吃,但只在餐後少量分批攝取。肉類每餐都吃,但較以往的量減少一半或2/3

甜食就是念珠菌的食物,所以基本上我禁吃所有的甜食,例如蛋糕、巧克力,紅豆湯、燒仙草,尤其是飲料。這類的東西也大部份都屬於加工食品。

澱粉的部份,我只是盡量減少白飯、白麵、饅頭、米粉、蛋餅…等加工澱粉的攝取,根莖類蔬菜例如地瓜、南瓜、蓮藕、馬鈴薯…等就沒有特別限制。

基本上我幾乎只吃原形食物,簡單的說就是飯、肉、菜。另外,奶、蛋、豆的蛋白質不比肉類的蛋白質優秀,所以我也都盡量少吃,甚至不吃。

咖啡和酒也會降低免疫力,在各位水水們的身體完全好之前,最好也完全不要碰,尤其是酒,一喝立刻明顯的感覺免疫力下降(念珠菌問題馬上變嚴重)

有時候覺得生這個病好像也不是壞事,因為這個病而提前讓自己多思考,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活和飲食方式這麼不健康。現在有機會適時的調整,或許以後可以避免生更嚴重的病,這是我生病以來的體悟。

arrow
arrow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