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道炎,是個難以啟齒的病。

得了這個病,是不是我的另一半傳染給我的?是不是我的另一半在外面亂搞?

曾經我也這樣以為,尤其是在每次愛愛完之後必感染,讓我更確信是另一半的問題。

時至今日,我已經不會這樣想了。

(我這邊指的是肇因於念珠菌的陰道炎)

因為做了各種檢查,檢查結果顯示我「很乾淨」,沒有奇怪的性病,連HPV病毒都沒有。(註:HPV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,其中16型.18型.31型.33型是高度危險群,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元兇,而且有很高的比率是男性傳染給女性)

經過醫師的告知,我才知道,每次愛愛完會感染的原因是,男性的精液是偏鹼性的,而女性的陰道是呈弱酸性的,當男性的精液影響女性的陰道酸鹼值,且女生的免疫力又下降時,就容易造成陰道感染。

台灣天氣潮濕,據統計指出,在台灣居住且曾患過陰道炎的女性有75%之多,幾乎是每位女性都體會過的普遍性疾病。

不知道是跟台灣風俗民情有關還是觀念保守,大部份女性,特別是年輕女性患病,都覺得難以啟齒,甚至不到受不了的地步,都不好意思去看醫生,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。

得了這個病之後,我曾經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,詢問一位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的男性友人,沒想到他開玩笑的說:「妳該不會在外面亂搞?」讓我以為這真的是亂搞才會得的病。

我還因此害怕的完全不敢給家人、同事、朋友知道,因此累積了非常大的壓力,身體已經不舒服了,還要害怕他人知道,心情真的是接近崩潰邊緣。

直到有一天我以為自己可能會死掉,半夜哭著打電話告訴妹妹(跟妹妹交代我的後事),妹妹告訴我,她朋友在單身的時候也得過這種病,這根本是免疫力下降造成的疾病,以及後來長庚的醫師也告訴我,這是跟免疫力有關的疾病,我才慢慢敢告訴身邊較親近的朋友。(而且還真的會有1-2個朋友以為是我亂搞,或我男友亂搞,才會得這種病。)

以台灣保守的社會風氣來看,很多長輩一聽到這個病的第一個反應就是「猴喔,妳在外面亂搞喔?」,所以直到今日,我仍然不敢、也不想讓家裡長輩知道這件事,即使是比較開放的長輩,因為聽他們的嘰哩呱啦真的是個無形的壓力。

不過眾姐妹們,醫生不會這樣看妳的。

得這個病不要拖,乖乖去看醫生,好好調整生活作息,除非你是有重大壓力或長期飲食生活失調,否則吃個幾次藥就會痊癒,千萬不要因此自己嚇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