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以下有雷)

 

大娛樂家是一部歌舞戲劇電影,也是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歌舞戲劇電影。

 

過去總認為歌舞戲劇類的電影「常常在唱歌跳舞,不懂有什麼好看」,沒想到這部電影完全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,意外地好看,而且還喜歡上電影裡的好幾首歌。

 

電影的開頭像極了童話故事,出身貧窮的王子和身份高貴的美麗公主相識,兩人互相吸引。公主的父親瞧不起王子的出身,拒絕讓女兒與王子來往,甚至為了拆散兩人而將公主送到遠方念書。

 

距離拆不散彼此的思念,兩人以書信來往了多年,終於盼到攜手終身的那一天。

 

當王子上門迎娶,公主的父親雖不甘願地說著:「我的女兒總有一天會回來的。」兩人仍然相信彼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 

童話故事般的結尾,以及現實故事的開端。

 

雖然劇情有點老掉牙了,就是窮人努力翻身,最後躍上成功舞台的故事,但是背後卻圍繞了許多議題,包括社會歧視、自信、霸凌、團結、歸屬感、面對權力慾望而迷失自我、跳出舒適圈、陪伴等。

 

電影數度讓我感動,甚至落淚。

 

譬如說巴納姆馬戲團的第一場演出,看到大伙害怕和畏縮的表現,巴納姆 (休傑克曼飾) 唱出一首歌慢慢讓大伙重拾自信。

 

「I see it in your eyes. You believe that lie. That you need to hide your face. Afraid to step outside. So you lock the door...」

(中文翻譯:你的眼神告訴我,你相信了那謊言,說你要藏起自己的真面目,不敢走出家門,於是你把自己鎖了起來…)

 

身陷於世界這個大熔爐,每個人都希望被他人喜愛,也難免因此過度在意他人的看法而失去信心。當出現了一個人無條件的接受你的好與不好,將使人產生安全感並重拾自信。

 

電影的這個片段,把這種感覺詮釋的很到位,很令人感動。

 

電影中巴納姆是個有小聰明和創意的人,雖然大多數人覺得他是個「騙子」而給予負面評價,巴納姆卻不以此為恥,反而運用罵名,成功製造話題大賺一筆。

 

證明天賦用對地方,可以發揮強大力量。

 

巴納姆把創意用對地方,將各地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「怪胎」訓練成奇人異士,組成的馬戲團帶給群眾歡樂和笑聲。

 

我蠻喜歡片尾巴納姆的名言:「最高尚的藝術是為他人帶來歡樂。」

 

講到人生和冒險,電影影射不要帶著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的心態過活。

 

如同卡萊爾的上流社會生活看起來人人稱羨的,實際上一舉一動卻受到父母監控,隨時恐懼繼承權受到威脅過著沒有自己的人生。

 

或許卡萊爾的父母唯一不干涉的是他的感情生活-只要對象配得起他的身份地位,以致於他周旋於眾多女子之間,留下風流的名聲。

 

當卡萊爾找到他的生命意義、愛情以及歸屬感,過去的生活反而顯得不重要了。

 

電影中談到成功,一山永遠還有一山高,名利權勢慾望是怎麼也追求不完的,而對你來說,什麼最重要?

 

如同巴納姆在最後,終於憶起他的初心是為了家人,而亦然決然放棄繼續追尋更高的社會地位,也因此才有後來的巴納姆馬戲團,以帶給人們歡笑為己任、為該馬戲團的最高追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